工作动态

战“役”期间,学校信息化助力“停课不停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12

   (通讯员:张亚行)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带来的阴霾不断蔓延着,每天的疫情都牵动着我们的心,217日本该是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而我们的师生仍然分散在全国各地,还要继续“宅在家里做贡献”。

病毒无情,信息化有情。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信息管理部通过提供VPN、线上办公、视频会议、网络教学等多种信息化技术手段,同时为家属区教职工提供免费网络,助力战“役”期间学校师生的办公、科研及学习需求。

为满足学校教职工科研及学生文献资料查询的需求,信息管理部提供了免费VPN,通过登录VPN可远程访问校内图书馆数据库资源,实现了“足不出户,科研学习不误”。目前VPN最多可允许4001人同时在线,日常实时在线人数近600人。同时我部近期正在和图书馆一起调试CARSI(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推出后,师生会更加便捷的访问相关资源。 

  

         


为实时推送疫情相关消息,及时传达学校各类通知,信息管理部在“中南大微校园”加急集成上线了办公OA,截止目前疫情相关消息已成功实时推送超过1.5万条。



为避免人员接触和集中研讨导致交叉感染,信息管理部建立了视频会议机制,通过提供设备和环境搭建,保障了教育部、学校慰问和常委会等视频工作会议的正常召开。目前视频会议最多可允许300人同时在线,多次使用效果良好。


       

为响应教育部及湖北省教育厅疫情期间做好高校教学工作的相关要求,信息管理部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部、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一道,采取BB网络教学平台作为主要载体,SPOC平台、雨课堂进行辅助,指导学校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协助学校开展本科生“延迟开学不停学”工作。


 


病毒隔离,服务不隔离。虽然疫情导致学校很多工作进展受到影响,但信息管理部全员依然恪尽职守,克服种种困难,在提供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同时还一如既往的做好问题咨询、运行维护、优化改造和网络安全保障等信息化服务工作,竭力确保学校相关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问题咨询方面,虽然我们不能现场办公,但我们仍然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等多种途径在线为师生处理遇到的各类问题。凌晨一点信息管理部的老师们还在QQ群和微信群中解答处理师生的问题咨询。


             


运行维护方面,我们对学校网络设备、核心业务系统的状态进行线上实时监控,对于核心设备故障不能线上远程处理,或需要现场保障时,我们依然会不顾风险,逆行前进。战“役”期间信息管理部多位老师多次冒着病毒感染的危险到机房和会议室,现场解决故障,开展保障工作。


         


优化改造方面,我们根据师生反馈和自主排查的问题隐患,开通了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多种登录方式、提升了“中南大微校园”系统稳定性、调整了疫情期间VPN使用权限、优化了BB教学平台服务器存储资源和网络瓶颈。每一位接到任务的老师都积极配合,克服种种困难,力争圆满完成任务。

网络安全保障方面,我们不仅调整安全策略加强了学校信息系统和网站的安全防护,还对业务终端进行了7*24小时实时安全监测,每日线上巡检,及时处置高风险业务终端告警,排查并预警垃圾邮件、钓鱼邮件,同时我们还与安全厂商进行合作,实现了战“役”期间零接触保障学校网络安全。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最为关键的攻坚阶段,接下来,信息管理部全员将与学校一同共克时艰,竭力做好战“役”期间信息化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停课不停学”,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我们信息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