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古勇副部长一行参加“2019智慧校园标准体系建设与人工智能+教育论坛”

发布者:高红松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740

1010日至14日,“2019智慧校园标准体系建设与人工智能+教育论坛”在青岛举行,此次论坛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办,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协助支持单位有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技术标准委员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参会人员主要有教育部相关领导,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专家和海外科学家等。我部副部长古勇一行五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AI+教育 智慧WE来”为主题,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校园“智慧地教、智慧地学、智慧地评”的推动作用,推进教育信息化生态体系的发展创新,邀请了教育信息化领域内各个研究方向的多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论坛期间,还开设了“智慧教学环境”、“校园大数据治理”、“高职诊改建设”、“AIoBe基础教育革新”等四个专场分论坛。

清华大学钟晓流副总工程师、美国教育技术协会Eugene G.Kowch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张永胜主任、同济大学许维胜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罗军锋主任分别作了“智慧校园建设标准与顶层设计”、“Readying Smart Education Ecosystems to Thrive 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服务赋能 数聚价值”、“院校研究在同济大学的应用与实践”、“大数据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的主题报告。在“校园大数据治理”分论坛中,徐宗本院士作了题为《大数据与未来教育——准确把握与应对大数据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提出“扎实推进大数据战略”,明确目标是前提,拥有数据是基础,计算平台是支撑,分析技术是核心,产生效益是关键。

古勇在“校园大数据治理”分论坛中作了《“一表通”如何通?基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据治理项目的探索与思考》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我校“一表通”建设进展和数据治理项目的相关经验,强调了实施数据治理中的四个“精”,精确谋划,精诚合作,精准发力,精彩推介。

    本次论坛在研讨智慧校园建设大背景下,紧跟国家战略部署,主题面面俱到,各场报告入木三分,理论深入浅出,实践颇具意义。与会人员表示,通过此次论坛的交流学习,对兄弟院校的智慧校园的理解更加深入,进一步明晰了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思路与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