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李劲副部长一行参加2018年校园卡工作年会

发布者:周莉萍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38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2018年度工作,进一步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相关工作,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与青海大学共同承办的“2018年校园卡工作年会”201873日至201875日在西宁召开。该次会议以“校园卡的互联互通与未来发展”为主题,采取大会报告与分组研讨的方式分两天举行,旨在与会同行交流工作经验,谋划校园卡互联互通、应用融合、创新与发展,共同推进高校“校园一卡通”的工作创新与发展。来至全国百余所高校的一卡通工作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我部李劲副部长率队参与了此次会议。

由主办方致辞后,会议在青海大学王晓英副校长充满智慧的发言“青海大学智慧校园建设与探索”中正式开始。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化中心主任张巍、中国银联商业服务事业部经理邵阔义就新的一卡通建设思路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一卡通相关企业的技术专家也从互联网企业的视角提出了互联网+新形势下高校一卡通建设的思路,并分享了部分技术方案。大会分两个分会场,北京大学医学部的黄宁玉、同济大学的高润生、杭州师范大学的俞仙妙以及工行总行的李红等十来位来至高校和企业的一卡通和支付类专家对高校的互联互通、移动支付、虚拟架构、一卡通等保新形势等一卡通专题广泛交流了意见。从整个会议的重点来看,在现今技术框架与电子商务引领下的虚拟卡、二维码电子支付与移动支付是现今一卡通发展趋势。

本次会议是与其它高校交流的宝贵平台,于我部后期建设一卡通而言收获颇丰。我部与会人员在充分听取各位专家对校园一卡通建设的规划后结合我校实情在会中会后与其它高校就虚拟卡建设、校友卡建设以及多卡合一等校园卡建设未来思路方面充分交换了意见,了解了我校从多卡合一往无卡化发展所需具备的各项条件并吸纳已建设虚拟卡学校的相关落地经验。这对我部后期建设一卡通的转型提供了很有意义的技术思路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