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人脸识别助力毕业跳蚤市场

发布者:周莉萍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324

623日,由我校信息管理部下设学生组织“i中南大工作室”主办的“带不走的青春——跳蚤市场线下活动”在我校南湖校区南湖体育馆及篮球场顺利举行。


活动以中南大微校园的线上跳蚤市场平台为依托,为解决线上平台局限和毕业生售卖二手商品的强烈需求之间的矛盾,特借助中南大微校园平台优势开展线下二手交易活动。所有线下卖家均需通过中南大微校园进行线上报名,提供自己的时间安排及场地要求,报名审核通过后,组织者统一协调安排好场地、摊位号及摆摊时间并通知卖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校内众多卖家和买家纷纷点赞,有序的线上组织及准备也为线下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活动共收到百余卖家的线上报名,其中,应届毕业生占大部分,也不乏学校老师参与。经过审核后,最终确定124卖家具有销售资格。

活动当天,卖家们拎着大包小包赶来活动地点,通过身份验证签到领取卖家徽章和摊位垫后就开始摆摊儿啦!从现场摆摊可以看出很多卖家非常有心,除用心选择具有竞争力的二手物品外,很多卖家都对自己的摊位进行了精心的布置,更有卖家组团弹起了吉他招揽生意,现场十分热闹。卖家们有的明码标价,有的接受适当程度的砍价,更有一些十分豪爽的卖家,成交后还有赠品。物美价廉的商品吸引了很多校内师生前来购买,截至傍晚六点活动结束时,还不时有买家闻讯前来淘宝。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线下跳蚤市场特意为不方便亲来现场守摊的同学开辟了特定区域作为诚信自助购物区。卖家把代售商品在自助区的摊位上摆好并明码标价,同时附上自己的收款二维码后即可离场。自助区采用学校人脸识别签到系统对进场人员进行控制,保证是我校师生才可进场自助购物,同时工作人员时在场内巡逻以保障一定的秩序。

来往的师生们都在仪器前跃跃欲试,争相体验“刷脸”的快感,很多识别通过的师生忍不住感叹“好高级呀”。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身份验证进场后,买家根据卖家们留下的商品标价及付款码自助选择商品,诚信付款。活动结束后,有卖家很开心地告诉我们她在自助区销售了共计184元的商品,其中以考试书籍居多,很感谢我们组织这次活动。诚信自助区的设立,探索了创新活动模式,展现了我中南大学子的风采。同时,活动中人脸识别签到系统的给力表现也广受师生好评。人脸识别继中原楼和文泉楼人脸签到成功应用后再一次经受了“实战”检验,为进一步的推广提供了实际应用参考。

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在中南大微校园后台留言,给毕业季活动点赞,并期待活动能成为像“希贤杯”一样的学校品牌活动。此次活动展现了我校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给毕业季添上了一抹新的色彩。与此同时,人脸识别技术等新科技应用于校园活动,体现了我校信息化建设的进步。这是给毕业生们的离校礼物,给了Zuelers更好的生活体验感,也是向中南大70周年校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