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多媒体教学保障谱新篇

——我校多媒体教学环境整体升级改造工程有序推进

发布者:周莉萍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459

9月份以来,除文波楼106智慧教室投入使用外,师生们还发现学校的多媒体教学环境悄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两校区近一半的教室配置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和超短焦投影机,大型教室更换成高清激光投影机、添加了辅助显示屏,教学电脑更新换代了,首义校区标准化考场建成了,等等。升级改造后的多媒体教学环境效果更好,使用更便捷。

根据学校领导指示,关注师生关切,信息管理部紧扣人才培养这个中心,着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平台和资源建设,全面改善教育教学生态环境,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智慧教学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师生的好评。

学校重视。继2016年学校投入180万元,建成“一师一麦”无线扩音系统工程外,2017年学校又投入1594万元,启动“多媒体教学环境整体升级改造”项目,全校327间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得到了整体升级改造;2018年学校还将继续投入1700万元,用于文澴楼233间教室多媒体教学设施及教学环境建设,力争把文澴楼打造成多媒体教学样板工程。

多方联动。信息管理部将“多媒体教学环境整体升级改造项目”作为2017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在多次会同教务部、研究生院、人事部、资产管理部等部门确定项目建设需求的前提下,信息管理部依托技术专家组力量,牢牢把好技术关口,确保方案设计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产品选型的实用性和先进性,并在部内整合技术力量,抽调相关科室骨干,成立项目建设工作组,负责整个项目的建设与协调。暑假期间,项目进入了施工阶段,项目建设工作成员不畏酷暑,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奔波于两校区10栋教学楼,在91日前顺利完成了南湖校区219间教室的环境改造工程,925日前完成了首义校区109间教室的环境改造及标准化考场建设工程,确保了两校区327间教室正常的教学秩序。


小型教室

大型教室

首义标准化考场监控中心

环境升级。升级后的多媒体教室以先进的教学设备为基础,为广大师生提供耳目一新的教学场所,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提供有力环境支撑。教师可以使用交互式教学设备加强与学生互动,也可以根据需求对教学过程进行全程录制,开展教学反思。学生不再拘泥于教室,随时可学、处处可学,通过课程学习平台及教学录像资源回顾学习内容,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按照国家相关标准配置的电子白板,解决了有关学院反映的数学公式无法清晰显示的问题。在智慧教室,师生们还可以开展诸如合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探究式教学等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开展教学活动时,教学管理部门也可以通过督导平台全面掌握全校教学状况,及时提供指导。

考场提档。随着首义校区109间教室内标准化考场设施的全面投入使用,两校区的标准化考场在全面联通、联网的基础上完成了全面提档升级,实现了“监控一张屏、屏蔽一键达、呼叫一点通、时间一个点、评估一站式”等五个一的特色功能。在考试期间,两校区的考场指挥中心可以监控和记录任一间考场的实时情况。依托标准化考场及相关设施,学校圆满完成了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公务员考试等各类国家级考试的保障工作,得到了学校相关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